2009年7月6日 星期一

Entropa - 刻板印象的深化或突破?

Entropa ,是捷克接任歐盟主席,委託David Černý製作,將懸掛在歐盟總部的作品。一個以歐洲各國刻板印象為影像主軸,傳達各國拋棄成見,擁抱彼此團結合作的理想之諷刺性作品。

網路上有很多詳盡介紹,可參考這裡

這個作品將陳舊刻板的各國瘡疤具現化嘲弄一番,要說它是想傳達「團結」好像有點牽強。但這個藝術家大衛‧施尼的作品都很尖銳有趣,請看他的網站

我特別喜歡從草皮衝出來的粉紅坦克車,有種超現實、荒誕、無厘頭的惡趣味。
而他聲名狼籍之作:違法將布拉格的紀念性蘇維埃坦克漆成粉紅色!



Entropa引發各國強烈不滿,因為各國形像在此作品中完全掃地。而大衛已向保加利亞道歉,但我想其他國家不比保加利亞光彩多少。

大衛的另一個作品是布拉格的某個電視塔(也是蘇聯時期興建的!),上面爬滿詭譎的黑色無臉小孩。
遠看詭異,近看有點可怕。
我覺得Entropa是個很有趣的作品,如果藝術家是「用謊言傳遞真實」,那麼這個作品是否反過來,以(嘲諷性的)「真實」來表達「謊言」(團結一心)?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