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7月4日 星期六

東之伊甸何處尋-NEET、人民與國家(2)

2009.11.28將上映劇場版第一集,
故事從TV完結半年後開始。

我非常期待。
下面延續上篇未完的問題討論:

4. Noblesse Oblige

歐洲使用的字,字義是「貴族義務」。用最簡單的方式解釋,就是電影「蜘蛛人」裡說的:「能力越大,責任越重。」在資本主義社會,持有一百億日圓者當然是貴族。而在「東之伊甸」中,暗中協助所有救世主,只要花錢就能辦好所有事的人工智慧 : "Juiz",象徵了這個社會的荒謬。這難道不是嚴重的問題?有錢就能殺人、左右政客發言、享有各種特權......

不過問題也在於,再有錢也無法阻止一個國家的滅亡。所以必須要依靠救世主來思考「如何拯救這個國家」。而主角也非英雄或法西斯或自我膨脹者,在面對危機時,他願意讓大家一起想辦法而非一意孤行。

不過話說回來,難道我們要將責任都丟給有錢人、有權者,把難解複雜的問題交給他們去思考?我想這麼做是必輸的賭注。在我們國家,有錢人、有權者全都是些只懂賺錢和擁權的自私自利者,即使他們願意捐錢或行善,也少有人為這個社會帶來突破性的轉變。

況且,在「東之伊甸」中,真正解決問題的人,反而是沒沒無名的普通人。

我認為"Noblesse Oblige"是個諫言警句,生活在如此富足環境中的我們,幾乎全都是貴族(並且許多人投入職場後也將成為貴族),應該行有餘力地為這個社會、國家,盡一份心力。至少,要主動地關心社會的問題,而不只是貴族城堡中,奴役他人、奢華享樂的藍血人。

在「東之伊甸」中,錢似乎是萬能的,但仔細一看,你將發現那些想用錢解決問題的嘗試,往往都只是緊急、暫時的處理(這也表示錢必須花在刀口上,如老人照護等急迫性問題),甚至有可能是徒勞的。



沒有留言: